山頭風、海口潮:台灣當代藝術的季風、黑潮

6/10 (Sat) - 7/16/2017 (Sun)

李俊賢、邱國峻、林書楷、侯俊明、梅丁衍、張徐展、楊茂林

策展人:胡朝聖、沈伯丞
展覽日期:2017.06.10 - 2017.07.16
展覽地點:Double Square Gallery 双方藝廊
展覽開幕:2017.06.10(六)17:00

双方藝廊將於6月10日至7月16日展出「山頭風、海口潮:台灣當代藝術的季風、黑潮」聯展,由胡朝聖與沈伯丞擔任策展人,力邀七位台灣重要當代藝術家,包含李俊賢、邱國峻、林書楷、侯俊明、梅丁衍、張徐展、楊茂林,嘗試以自然人文的視野,重新將台灣當代藝術裡獨特的精神原質,回溯至島嶼的自然變化中,並藉此探討這交織著季風與洋流的獨特人文氣質,如何塑造台灣的當代藝術面貌與美學思考。

一個地方的自然地理與氣候深深影響著該地的人文精神,誠如法國釀酒概念所說的「風土條件」(Terroir),環境孕育出創作物的綻放與凋落、細膩與瀟灑。回首台灣,在山風吹拂、海潮拍擊之下亦塑造出獨特的「風土條件」,甚至在社群信仰和鄉野奇譚中,埋下了非常深的風土因子,不論是颱風草的摺痕投射出對於氣候預知的想像,抑或是百步蛇崇拜裡中對於死亡和重生的敬畏,都呼應著台灣的人文精神。台灣文藝創作正是在「山、海、風、潮」的環繞下破繭而生,猶如黑潮捲起海水的澎湃浪花,群山迴盪季風的幽深氣味,既難以捕捉卻又高度鮮明的「台灣味」。

「山頭風、海口潮」一展,集結七位台灣當代藝術家,嘗試從「風土」和「氣息」來重新審視台灣當代藝術的可能性,網羅宛如季風海潮般深刻卻又隱晦的「台灣味」環境脈絡。楊茂林穿梭於台灣的時空交替,以詼諧、天真、誇飾的手法,探討身於幽微的文化反思;梅丁衍以「身分認同」作為創作主軸,濃濃的台式風情中充滿著批判、嘲諷,追尋台灣的歷史與文化定位;李俊賢將黑手、台客風味融於作品,回應「港都男兒」的黝黑及汗水;侯俊明大膽交融傳統文學裡的神話與傳說,揉雜著傳統信仰裡鬼、神、精、怪的慾望執著與衝突;邱國峻的影像裡,展現了台灣傳統文化與當代消費社會的衝突矛盾與戲謔諷刺;林書楷的作品攫取地方誌怪與傳奇神話,嵌入漢式老地圖和水墨畫的布局,流露出人類對於「烏托邦」與「桃花源」的寄情與想望;出生於百年糊紙店的張徐展,以動畫賦予紮紙的靈厝、紙娃、神獸、花、鳥生命力,構成了藝術家的奇幻想像影像囈語。

策展人胡朝聖,紐約流行設計學院藝術管理碩士。現為台灣藝術大學兼任講師、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顧問、VT Artsalon非常廟藝文空間共同創辦人,胡氏藝術公司執行長以及双方藝廊共同創辦人暨策展人。

策展人沈伯丞,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與理論博士。曾念過化學,當過材料工程師,投入考古研究,任職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策展人,並多次擔任國美館、當代館專題導覽員,現為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