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頭風、海口潮:台灣當代藝術的季風、黑潮

6/10 (Sat) - 7/16/2017 (Sun)

李俊賢、邱國峻、林書楷、侯俊明、梅丁衍、張徐展、楊茂林

李俊賢
1957年生,自小於海港城市長大,後旅居紐約,曾任高美館館長,致力於台灣本土藝文發展。在他的繪畫作品裡可以看到強烈台灣的土地意識與情感,流露著濃濃的台灣風味,透過油彩將台灣的人情味、歷史地理環境、生物、甚至是語言及流行文化,生猛瀟灑的表現在畫布上。以粗獷、草莽、激烈、直接而帶有俗豔感的筆法與文字,結合複合媒材與拼貼等技法,將這些體驗與思考內化成為一種鮮明、獨樹一格的「台風」、「台灣感」繪畫。

 

邱國峻
出生於臺北,1994年赴紐約州立大學(SUNNY at New Paltz)攻讀純藝術攝影;回國後即定居於台南;現為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專任副教授。因長期觀察在地常民生活,以及台灣文化技藝;自2010年起,其攝影作品開始嘗試跨領域創作;結合台南廟會或慶典活動中,常出現的傳統刺繡技術;並不斷以此形式展演於各地,除了臺北攝影節,亦在大陸平遙、大理攝影節,日本京都個展等,深獲好評與關注;因為此作品除了藉由不同媒材的衝撞、融合,創造出全新的影像風格與新舊時代的對話之外,更將台灣傳統文化的生活美學重新呈現、推展於國際。2014年,此系列獲得高雄獎首獎;2015年更獲得Young Art Taipei新潮賞。

 

林書楷
1983年生於台灣台南,大學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後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美術創作碩士班,2007年獲選張心龍美術創作獎,2011年於中研院生命科學圖書館美學空間舉辦個展,作品曾於台灣、香港、中國、日本、韓國、德國等地展出,2013年榮獲遴選赴德國柏林GlogauAIR藝術村駐村,其中作品曾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現居住及工作於台南。「陽台城市文明語錄」系列作品,是林書楷一直關注個人生命經驗與歷史的聯結再現,在作品中藏匿各種文明的符號,投射出物體內部的想像。在這不停堆疊建設的文明世界,藝術家試圖創造一個超現實又兼具真實情感與土地記憶的城市,將自成信仰的圖騰系統幻化成寓言式的地圖,隱隱體現對家的想像。

 

侯俊明
1963年出生於台灣嘉義縣六腳鄉,貫以「六腳侯氏」署名,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現改制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第一屆。九十年代以裝置、版畫形式進行創作,大膽挑戰禁忌、富儀式性,作品恆常與當下台灣政治環境和社會現況有密切關聯,曾於1995年及2013年受邀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展。近年創作轉向心靈探索的隨手畫、自由書寫和以文字形音義為發想並結合台灣民俗信仰之漢字創作;並於2008年起陸續於橫濱、台北、台中、曼谷、嘉義及香港等城市進行《亞洲人的父親》訪談創作計畫,其最新的創作系列—《身體圖》創作也依訪談模式進行身體慾望的意象探索。著有《搜神記》時報出版;《三十六歲求愛遺書》大塊出版;《榖雨‧不倫》華藝文化出版;《鏡之戒》心靈工坊出版;《侯俊明的罪與罰》田園城市出版及《跟慾望搏鬥是一種病:侯俊明的塗鴉片》心靈工坊出版。

 

梅丁衍
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前衛藝術家,1954年生於台北,1977年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1985年獲得紐約普拉特學院研究所碩士。他跳脫傳統繪畫寫實的表現方式,擷取達達藝術的反叛精神與挪用現成物的創作方法,運用語意學中雙關語的二元悖反定律,創造個人「似是而非」的視覺語言與藝術風格。並且透過日常物件蒐集與改造的創作過程,融入長期關注身分認同與政治生態的議題,讓看似嚴肅的作品主題,充滿意在言外的幽默與機智。

 

張徐展
1988年 出生於新莊百年祖傳專門販售”託夢靈厝、靈異紙娃、紙糊神獸、等靈花靈鳥等精緻手藝的新興糊紙店",但本人其實最愛的是動畫。創作以充滿奇異、怪誕的影像擴展,擅以電影與實驗動畫延展影像的新媒體藝術及多頻道錄像裝置藝術,作品多以探討夢遊荒謬等奇幻社會性的動畫裝置及創作過程中的各種幽魂人偶、裝置等繪畫。2010年以導演作品《ReNew,The Future not Future》獲得台灣動畫競賽類別三項金獎,並獲選《第十屆日本亞洲數碼藝術大賞》 B category 動態影像 大奬,2011年受邀參加《 27屆 德國柏林短片展》,並開始嘗試動畫結合影像裝置,2012年於國立台灣美術館發表全新創作《陰極射線管的神祕儀式》五頻道同步動畫裝置,同年獲選《第七屆臺北數位藝術獎 - 不分類首獎》,並接續受邀於澳洲昆士蘭現代美術館參加《第七屆亞太藝術三年展APT7 Cinema》展映。其"五頻道同步動畫裝置" 及 "55件影像連續繪畫"組,榮獲國家美術館新媒體藝術類永久青年典藏。

 

楊茂林
1953年生於台灣彰化。1979畢業於台北文化大學美術系,1985年為台北畫派創始成員並推選為第一任會長。1991年榮獲第一屆雄獅美術創作新人獎。展覽紀錄豐富,如:1987年第一次個展於台北市立美術館,1990參加台灣省立美術館舉辦的「台灣三百年作品展」,1995年於義大利羅馬舉行的「台灣當代藝術展」等。於楊茂林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對台灣歷史的片斷及多元時空的交錯,其作品以批判、顛覆的手法對台灣歷史事件作一另類省思。1990年代之後,從美國、日本文化影響,創作「文化篇」系列作品,嘗試多媒體與裝置創作,掌握時代脈動,呈現今日社會文化面向。1990年代獲國際邀展不斷,1999年以《熱蘭遮紀事》等早期作品參加第四十八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受到國際藝評家與收藏家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