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全景 - 陶亞倫個展

10/15 (Sat) - 11/27/2016 (Sun)

陶亞倫

展覽日期:2016.10.15-2016.11.27
展覽地點:Double Square Gallery 双方藝廊
展覽開幕:2016.10.15(六)15:00
藝術家座談會:2016.10.30(日)15:00

『夢幻-影像』是藝術家對內在世界的重組,將招喚潛意識中景象呈現於當下,模糊現實與夢幻的界限,讓夢幻與現實無法區分。」 -- 陶亞倫,2016。

光與影、虛與實,一直以來是陶亞倫的創作動機核心。双方藝廊於10月15日至11月27日舉辦「時間全景 Time Panorama」陶亞倫2016年度個展,展覽作品在過去創作概念基礎上加入時間維度,將此系列新作帶入四度空間之領域。從過去的光源組件、透鏡投影、螢幕影像,帶入「虛擬實境 (VR., Virtual Reality)」的動態裝置。在「時間全景」展覽中,創作者操作實體空間與虛擬實境的重合與反差,誘導觀者展開光影虛實的哲理思辯。作為一位藝術家,陶亞倫的創作在論述上與技術上,其追求突破的企圖心具體且一致;對照陶亞倫不曾為任何框架侷限,亦不為任何體系所收編的人生態度,在創作當中忠實貫徹自己的人生理念,堅定前行而不曾停留。

在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世代,影像的重組與再現突破各種限制;自此開始,影像與實體的距離愈來愈遠,眼見已不足為憑。眼見之「視覺」不再代表真實的本體,而「知覺」亦無關接近真正的本質核心。在「時間全景」展覽中,觀者在展覽空間裡觀賞展間的虛擬影像,身在展場中卻也不在其中,從作品當中經歷了似實還虛的空間體驗。陶亞倫透過操作虛實對立之元素為其論述精準破題;在此作品中,實境已無異於幻境,觀眾身處作品之中彷彿置身夢境。「觀眾體驗如夢境般的經驗,感知不斷展延的『時間維度』,體認『時間全景』的威力」,陶亞倫如是說。

陶亞倫,1966年生於台北市,1999年取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學位。曾於波士頓、赫爾辛基、香港、舊金山等地擔任駐村藝術家;從1993年畢業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至今,舉辦十餘次個展、聯展超過五十場,在台灣、香港、美國、芬蘭、奧地利都曾有展出經驗。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關渡美術館皆有收藏其作品。自2007年至2014年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擔任專任副教授,2014年起於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任教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