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現

4/13 (Sat) - 5/25/2024 (Sat)

薩璨如、尼古拉.貝杜

双方藝廊將於2024年4月13日至5月25日推出藝術家薩璨如(Cynthia Sah)和尼古拉.貝杜(Nicolas Bertoux)的雙個展「湧現」。兩位藝術家首次以雙個展的形式與双方藝廊合作,將展出四十餘件系列雕塑作品。薩璨如的作品以大理石為媒材,賦予其禪柔的韻律曲線,展現出內在獨有的生命力。運用俐落而溫潤的流動線條演繹極簡美學,並透過獨特細緻的肌理變化反映東方哲學思想中的靜謐和平衡。尼古拉.貝杜透過長期從事建築設計和公共藝術創作,反映出作品對場域以及環境之間關聯的深刻理解和造詣。他擅於利用理性邏輯思維探索多元形式與結構的可能性,彰顯作品豐富的三維空間意象。本次展覽探索哲學理論「湧現」概念下有機元素體的交織結構,並深入探討其在人類思維中二元敘事的面貌。揉合兩位藝術家的東、西方風格,展現獨立藝術實踐與共同創作的豐富想像,呈現共容與取捨的新意境。

展名「湧現」亦旨在闡述人們試圖理解一個事物時,難以直接捕捉整體結構,需從細節推敲出完整面貌。整體的總和不僅是邏輯性的加總,而是透過個別元素之間有機的相互作用下共同結合所展現。此交互關係超越了任何單一個體或元素的特定範疇,而是綜合昇華成一個更高層次的實體,展現出整體的複雜性和獨特性。藝術家將此互動比喻為1+1=3的協同效應 (Synergy),強調兩位藝術家在共同生活與協力創作中,依然能夠展現獨立個體的藝術實踐,並且作為團隊在相互影響、結合和取捨中,產生的新價值往往更加撼動人心。

本次展出的作品《靈魂伴侶》延續了薩璨如在過去的雕塑作品《Leaf Variation》、《Fern》、《Spine》中對大自然的探索。一方面展現了人們與大自然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彰顯出其像骨幹一樣重要的連結,同時也反映了人與自然之間相互依存與消磨的雙重狀態。另一方面,薩璨如期望人們能將藝術想像成一種可傳播的養分,如同自然中養分從葉莖或花瓣傳遞能量到葉片一樣,激發每個人內在的創造力,也豐富周圍人的生活。

《動石》則為貝杜以多年前在花蓮當地的一家水盆製造工廠發現的花蓮河石作為創作媒材,綠色的河石經歷流水長年累月地雕琢,承載了數百年來大自然和人類的歷史故事。在義大利語中,這種河石被稱為「Pietra Morta」或「死石」,反之尼古拉將其命名為「動石」,運用電腦化的鑽石鋸線,巧妙地在石頭中切割出波浪狀的層次,使其能夠重新組合成原始的形狀,賦予河石新的生命。並且透過波浪層中滑動式的呈現,使觀眾可以與雕塑展開近距離互動與對話。

此次展覽除了帶來藝術家的個人創作外,同時呈現數件兩位藝術家共同合作的大型公共藝術以及委託創作案模型。歷年來薩璨如以及尼古拉.貝杜兩人合作實踐海內外多項公共藝術計畫以及大型景觀專案,這次展出的模型來自於知名美術館、公私立知名機構和收藏家的重要收藏,具有地標性與時代性的意義,在世界公共藝術的舞台上享有盛譽。薩璨如擅於手工塑模,以其細緻的技藝,透過磨平、切割與修整,賦予石材如絲縷般的洗鍊流動的曲線;尼古拉.貝杜憑藉對於環境敏銳的感知力,運用數位技術構思場域形體,將抽象的概念具象化,探索空間中作品動線與光影的相互關係。藝術家吸收了彼此的表現手法,薩璨如的有機感性與尼古拉.貝杜的理性思維相互交織,形成了鮮明對比,使得作品展現沉穩而動人的靈光、剛柔並濟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