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台北當代

5/20 (Fri) - 5/22/2022 (Sun)

貴賓預展:2022.05.19
開幕之夜:2022.05.19 (17:00-20:00)
公眾展期:2022.05.20-05.22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中心一館 E07
展出藝術家:曲德義、佛羅里安.克拉爾、徐永旭、橫溝美由紀、徐瑞憲、黃海欣

双方藝廊很榮幸將參與2022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Taipei Dangdai),與來自全球共60間頂尖畫廊於2022年5月20日(五)至22日(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本次双方藝廊集結來自三個國家的六位藝術家:曲德義(台灣) 、佛羅里安.克拉爾(德國)、徐永旭(台灣)、橫溝美由紀(日本)、徐瑞憲(台灣)、黃海欣(台灣)。本次主展位所帶來的四位藝術家中,徐永旭和曲德義運用抒情、流動的抽象技法,將媒材的自然、有機性呈現在創作上;而佛羅里安.克拉爾和橫溝美由紀按照幾何的規則和重複的結構,利用工業手法來構建他們的作品;同時,双方藝廊也將在實境計劃展區展出徐瑞憲的公共藝術作品,他以機械動力媒材作為視覺印象的基本結構,將冰冷剛硬的材質轉化成精確、抽象具人性化的作品。而Art Salon展區將展出黃海欣的作品,藝術家以紀錄生活中詼諧片刻的寫實方式,勾勒出芸芸眾生中各式小人物的心境。双方藝廊期待能透過這次帶來的作品,將當代藝術不論是在媒材、形式以及工法上的不同樣貌完美呈現給觀眾。

曲德義的作品多表現出正負空間不斷交錯的平面,創造出視覺空間的跳躍性,並試圖在畫布平面中探索空間之外的空間,看似感性天真的顏色加上嚴謹節制的形式,融合東西文化由內在經驗所激盪出的抽象作品,不斷地超越色彩與形式的界線。佛羅里安.克拉爾透過金屬雕塑表現氣流性與動感等戲劇張力,以空間、景觀及建築作為故事主角,將大眾熟知的元素從日常中抽離,利用幾何形式,組合成種種神秘且層次複雜的視覺符號,強化觀者與外物之間難以察覺的感知與聯結。

從徐永旭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藝術家對媒材與身體存在感的極限挑戰和追求,繁複及重度勞動的工序,將本為土的厚重本質,捏塑出極為輕薄柔和的線條及形態,如此的反差成就其創作的新觀點,出現了令人嘆為觀止,以泥土創作中難見的「大」作品及「薄」作品。橫溝美由紀擅長巧妙融合空間、時間和光影,並以帆布為基礎,在經過精密計算的細繩線上塗抹油畫顏料,運用撥彈和緊拉無數線條的方式,將繩上的顏料彈射轉移到畫布上,縱橫重疊的作品就像織布一樣,讓觀者感受到行為和時間的積累。

實境計劃展區的徐瑞憲運用動力學原理,在精準的零件組合與反覆運動的韻律中,透過機械裝置的肌理及線條,挹注對生活的記憶和生命的關懷,將冰冷的機械素材注入人性和日常生活的軌跡。而Art Salon展區的黃海欣則透過黑色幽默的方式,記錄下日常中種種微妙且神經質的荒謬片刻,巧妙地詮釋當今社會人類內在與心理意識的狀態,那些看似荒唐、無厘頭卻又真實人性百態帶給現代人無限的共鳴。

 

藝術家簡介:

  • 曲德義,1952年生,1976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983年、1984年先後獲得法國國立高等設計學院美術設計碩士學位、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造型美術碩士學位。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館長,以及財團法人李仲生現代繪畫文教基金會董事。曲德義主攻繪畫,是臺灣抽象藝術的中堅力量,自1977年以來,其作品曾多次以個展和聯展的方式在世界各地展出,作品獲得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澳洲白兔美術館、韓國首爾市立美術館、光州市立美術館與私人收藏。

  • 佛羅里安.克拉爾,1968年出生於德國,畢業於德國斯圖加特國家藝術大學雕塑與舞台設計系,目前居住於日本與德國。克拉爾於1994年前往東京開始新媒體、裝置藝術及電影藝術的創作,並接續獲得鹿島建設雕塑比賽首獎(1998)及貝尼斯(Benesse)競賽最大獎(2005)。其公共藝術收藏包含在本東京六本木、金澤21世紀美術館、成都國際金融中心、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台中國際機場等。

  • 徐永旭,1955年出生於高雄,2007年取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作品曾於美國、義大利、日本、馬來西亞、韓國、澳洲等地展出。近年來重要展覽包含:高雄市立美術館「以光織:徐永旭的藝術世界」(2019)、「第六十屆義大利法恩札雙年展」(2018)、「第十五屆Swell澳洲黃金海岸雕塑藝術節」(2017),並於2018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協會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 (IAC)國際榮譽會員、於2021年吳三連藝術獎。

  • 橫溝美由紀,1968年生於日本東京,現今生活及創作於京都。1994年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美術學部雕刻組,在橫溝的作品中往往可見時間、空間與光線的交互作用。近年來,她一直嘗試在平面畫布上結構出立體空間與裝置性,以此創造嶄新的視覺體驗。2008年曾參與波蘭波茲南調解雙年展,作品也曾展出於日本東京興亞美術館、東京都現代美術館,Pola Museum of Art Annex等。其作品也獲得水戸芸術館、埼玉県立近代美術館、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川村紀念博物館的收藏。
     徐瑞憲,1966年生於台北市。1997年推出機械動力系列,從那以後這一直是徐瑞憲藝術表達的主要場所。他認為機械運動的絕對精確度是一種抽象語言,這種抽象語言甚至可以傳達一種超越作品視覺形象的生活哲學。他使用機械元素作為創意媒體和對生命意義的深入探索,使機器可以透過精確組件和重複機械運動創造出的節奏來注入生命能量。對他來說,創作一件作品不僅僅是他個人生活感受的延伸,也是構成作品各個元素生命力的生動表現。

  • 黃海欣,1984年出生於台北,2009畢業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曾於2011年獲得台北美術獎優選,近年來分別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德國萊比錫美術館、美國紐約ISE伊勢藝術基金會等舉辦個展。作品多次受邀展出於台北、東京、首爾、巴黎、紐約、上海等地,並參與2020年第12屆台北雙年展,展出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和法國龐畢度中心梅茲分館。作品也受澳洲白兔美術館、德國萊比錫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瑞士銀行藝術基金會等重要機構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