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因.赫茲 溫室擬態 - 于軒個展

1/6 (Sat) - 2/11/2018 (Sun)

于軒

展覽日期: 2018.01.06-02.11
展覽地點: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展覽開幕: 2018.01.06 (六) 15.00

双方藝廊將於2018年1月6日推出藝術家于軒個展「克萊因‧赫茲─溫室擬態」,于軒於2016年福爾摩沙101國際藝術博覽會策展專區初試啼聲,旋即獲得各界矚目,本次將展出包含全新創作的大型繪畫裝置以及多頻道錄像在內的16件作品,醞釀多年的「溫室」系列終於將首次完整呈現於双方藝廊,展期持續至2月11日。

「溫室」系列作品由于軒所構想出的一位科學家「克萊因‧赫茲」的實驗計劃展開,在克萊因博士的實驗室中這些各自有著不同編號,看似歷經時間與風塵、已然破朽的儀器,其原初的使命是如溫室一般守護著裡頭的生命,然而,儀器運作的殘響仍在,生命卻已化為殘骸。藝術家以具有真實觀感的繪畫方式,企圖在機器徹底損壞、崩解之前,將那一刻永恆地保存下來。

在「克萊因‧赫茲─溫室擬態」一座又一座失效的器械之間,觀者隱約能在清冷凍結的氛圍裡,瞥見克萊因博士模擬自然界物種的創造設計,〈克萊因‧赫茲─NO. M02溫室〉及〈克萊因‧赫茲─NO. M07溫室〉即為模擬鱟魚──擁有具有醫療用途的藍色血液、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所製造出的溫室儀器,也是藝術家挑戰尺幅更為巨大、製作更為曠日廢時的最新力作。展覽更首次嘗試以三頻道錄像〈Black Box(黑盒子)〉,深入地還原克萊因博士的研究現場。

在于軒的作品中,以寫實手法再現的並非生命本身而是真實的死亡,描繪著一個被死亡所依附的未來科幻世界,所有鋼鐵機件與有機的腐蝕痕跡,皆是以極細膩的雕塑及繪畫技巧帶出,猶如自然界中生物求生時所使用的擬態保護色,使用被動的方式來保護自身生命安全,而作品中照相寫實般所描繪出殘缺的生物遺骸,在生/死、真實/幻覺、淪陷/浮現、華美/殘破的視覺呈現下,瞬間即是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