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現

10/5 (Sat) - 11/16/2019 (Sat)

佛羅里安.克拉爾

展覽日期:2019.10.05-2019.11.16
展覽地點:双方藝廊Double Square Gallery
展覽開幕:2019.10.05 (六) 3:00 pm
藝術家導覽:2019.10.05 (六) 4:00、8:00 pm (英文導覽、中文翻譯)

双方藝廊將於2019年10月5日至11月16日推出德國藝術家佛羅里安.克拉爾個展–「乍現」。以大型裝置藝術聞名國際,克拉爾擅長透過金屬雕塑表現氣流性與動感等戲劇張力,以空間、景觀及建築作為故事主角,將大眾熟知的元素從日常中抽離、強化觀者與外物之間難以察覺的感知與聯結。克拉爾的公共創作遍布於各大城市,包括德國斯圖加特城市公園、日本東京中城(Midtown)、金澤21世紀美術館、成都國際金融中心、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及桃園機場捷運A18等,皆可見到藝術家的大型雕塑作品。「乍現」為克拉爾首次與双方藝廊合作,相較以往大家熟悉的巨型公共藝術,展覽中為觀眾帶來創作生涯難得的中小尺幅作品,本次展出內容更包含近三年的錄像裝置及橫跨十年的雕塑創作精選。為完美呈現藝術家如劇場般的影音創作,双方藝廊與台灣三星合作,期待以三星電視與音響引領領觀眾步入藝術家一手建構的藝術世界。

「乍現」展名啟發自克拉爾的多元文化背景,出生於德國斯圖加特,成長於沙烏地阿拉伯,克拉爾自幼起經常隨著父母至伊斯蘭國家及非洲大陸旅行,大學畢業後便隻身前往日本開始藝術創作生涯。身為一位長期住在非原生國家的藝術家,時常從自身經歷、行旅過的風景、音樂、文學、流行文化、電影、以及腦中翻飛的思緒中擷取靈感。如克拉爾所述:「靈光乍現在於相遇的第一眼」,藝術家堅信藝術能喚醒不同文化間共同的情感和認知,並引發觀者猶如進入他人夢境,乍然間又回到自家般的熟悉感受。在佛羅里安.克拉爾的作品中可發現一個簡單的共通點,以多樣的型態呈現直覺性的感受,並詮釋剎那間情感衝擊所產生的共鳴與對話。克拉爾的作品是一門拼湊式的語言,透過回憶與故事共同構建出藝術家的奇幻世界。除了具備低限、未來感及工業化的大型雕塑創作,本次亦展出少見的錄像作品,克拉爾認為影像與聲音的結合能帶領觀眾回到特定的記憶片刻,藉由蒐集、結合並重新安排,將記憶中微小卻深刻的片段,一幕幕如蒙太奇般絢麗地呈現在觀者眼前,彷彿這些事物原本就屬於同一個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