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逍遙-徐永旭個展

11/2 (Fri) - 12/8/2018 (Sat)

徐永旭

展覽日期: 2018.11.02-2018.12.08
展覽地點: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展覽開幕: 2018.11.02 (五) 15.00

双方藝廊將於2018年11月2日推出徐永旭個展「大器逍遙」,曾獲得2008年「第八屆日本美濃國際陶藝競賽首獎」及201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協會榮譽會員肯定,並受邀展出於不計其數的全球各大雙年展與重要藝術機構。歷經三十年努力,徐永旭持續琢磨與媒材之間共生的厚度和對話的深度,並建立自己陶土藝術的獨特風格,以泥土創作中難見的「極大極薄」創作不斷地自我挑戰。此次共計展出二十五件作品,可謂是集結藝術家過去四年藝術生命的統整與回顧,特別邀請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所長廖仁義擔任策展人,展覽將持續至12月8日。

在徐永旭創作過程中,藝術家以雙手不停地在陶土上按、壓、擠、撕、捏、點、磋、疊、推等方式重複做出形狀,再一個個堆疊,每個作品上都印滿了他的指印、掌紋,藉由知覺、觸覺與痛覺探索身體的極限和強調自身與作品間的對話。徐永旭的作品不落款,指印與掌紋成為獨一無二的身體簽名。藝術家在創作中使用了兩種造型元素:貝殼造型與帶狀造型的元素。有如貝殼般的造型元素,有時像花生殼,有時像蚵仔殼,有時又像是脫落的稻米外殼;這些橢圓造型是整個架構的基本單位而非象徵物,除了呈現量體的物理層次,也產生虛構、明暗與高低起伏的視覺層次。另一方面,像手工麵條、大尺寸昆布或海草的造型元素,則是用來改造空間方位與讓靜止發生運動並發生時間的線條元素。

「大器逍遙」為藝術家徐永旭目前所達到的藝術深度與高度,徐永旭的創作既是造型的藝術,也是思想的藝術,更是生命實踐的藝術。這次藝術家創作的形狀與結構變化,並非只是視覺美學的改變,而是從哲學層面所展開的美學思想演變。他的藝術創作正從身體疆界的探索朝向具有東方形上學精神的美學境界,這個美學境界就是「大器逍遙」。所謂「大器」,意旨徐永旭的創作中表現出生命實踐的高度;所謂「逍遙」,是因為藝術家的創作超越了現實世俗的觀點,體現出藝術家將這個世界中卑微的塵土轉變成為壯闊的詩意宇宙並對精神境界的嚮往。這是一個朝向精神層面探索美學的藝術實踐,也是登高望遠的生命實踐。徐永旭開拓的不只是陶土藝術的造型視野,也是當代藝術的精神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