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山川

4/28 (Sat) - 6/2/2018 (Sat)

彭弘智 個展

展覽日期: 2018.04.28-2018.06.02
展覽地點: 双方藝廊 Double Square Gallery
展覽開幕: 2018.04.28 (六) 15.00

双方藝廊將於2018年4月28日推出彭弘智個展「煮山川」。曾獲第五屆台新藝術年度大獎並活躍於各大國際雙年展的彭弘智,以裝置、錄像和雕塑創作聞名國際藝壇,擅長運用不同的媒材,將藝術、社會、宗教與人性的議題結合。本次個展由社會外部返回自身內觀,以道教經典文獻「內經圖」為本,呈現藝術家運用道家靜思與自我修煉的過程。展出作品皆為從未發表的創作,觀眾將可一次群覽「後內經圖系列」自最早期與最新的繪畫力作,而運用3D列印技術製作、翻模而成的巨型金屬雕塑〈成龍成鳳〉與〈小周天〉,更藉由身體線條的律動與轉化,開展出猶如經絡氣血運行於空間中所產生的動勢和張力。展覽中觀眾可看到藝術家重組建構東西方的藝術語言,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教養,形成深具個人美學特色的藝術風格。

「煮山川」展名引用彭弘智過去曾看過的北京白雲觀版本「內經圖」石刻板拓印,畫中所記載的一段文字「一粒粟中見世界,半升鐺水煮山川」。以此拓印做為探詢內心方寸天地的起點,凝練而成〈內經圖變奏曲〉的十六連幅作品,完整呈現出彭弘智對於「內經圖」最初的自省,與了悟後的快意變奏,後而啟發大家所熟習的「後內經圖」系列,畫作中結合行動繪畫、自動性技巧、國畫渲染及傳統工筆畫,來詮釋氣勢的運動。「後內經圖」系列最新作品為太極24式,藝術家站於顏料中,手持大筆做出太極招式,用渲染的方式造就顏料深淺讓空間的層次清晰化,再用工筆技法描繪畫布中流竄的無數小生命,創造充滿身體感、介於抽象和具象之間的繪畫。

觀念的形變與多重層次的樣貌也呈現在大型的雕塑作品中,〈成龍成鳳〉以3D列印建構出人類骨骼彎曲轉化為龍鳳呈祥的形狀,龍鳳造型意象為東方特有的精神指標,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訴說人們所渴望的追求目標,而道家認為人類經由內丹和外丹的修煉能夠得道成仙,亦反映出中國文化對於身體的概念與其他文化不同之處;延續內經圖脈絡,〈小周天〉是身體任督二脈的一個循環,也代表著十二個年份,藝術家集結十二種生肖動物特質,組成一個超越時空限制理想的完美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