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萬仁參與藝術自造祭「零元製造」駐地創作展

藝術家新聞

「零元製造」的概念首先是為了回應「2017藝術自造祭」的核心主題「自造」,希望透過藝術家的「自造」來展示「自造」具備哪些可能?然而對絕大多數的藝術家來說,「自造」原本就是其工作常態,因此我們意欲在這個展覽中設定一個不同於多數作品生產的條件,也就是在展名裡已指出的「零元製造」。

「零元製造」的要求將迫使藝術家們思考在不通過採購材料或技術等消費行為時,作品將可能透過何種方式被生產?如果說對一般人而言,缺乏物質的條件與擅長的技術,成為其無法藉由「自造」來滿足生活需求或樂趣的理由,那麼我們希望透過這些藝術家的實踐來展示出想像力與實踐力的能量。

此外,由於自造藝術祭,也就是這個展覽的發生地在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我們希望這些藝術實踐的發展能夠更緊密地關連於在地或這個具備特殊歷史經驗的場域,因此我們邀請藝術家們在創作期間進駐至宜蘭,並主要在這裡萌生其創作靈感與實踐其創作計畫。

最後,當預定展覽的場域包括一個接近八百坪的超大型倉庫以及幅員遼闊的戶外空間,總共僅有八位∕組的藝術家們如何從零開始,以及始終必須意識著如何戮力以「零元製造」為目標來完成一件既能呼應展覽主旨亦能充分表達自身獨特概念的藝術作品,將是參與其中的每個個體共同面對的巨大挑戰!

截至目前為止,伴隨著已進入酷暑時節的持續爆汗,我們至少有的一個共同感受是,要達成這個目標所需突破的困難遠遠遠遠地超過我們的想像,無論如何,我們仍然在持續裝填火藥中,為了想像中的一場璀璨煙火……
文/ 策展人 秦雅君

展覽日期:2017/07/29-2017/08/20
展覽地點: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有料倉庫暨園區入口
展出藝術家:朱雯儀 ∕ 李承亮 ∕ 陳萬仁 ∕ 黃彥穎 ∕ 黃贊倫 葉振宇 ∕ 劉秋兒 ∕ 廖烜榛.黃奕捷.李佳泓
策展人:秦雅君
協同策展:洪菁珮
駐地統籌:李正書
展場規劃:葉振宇、李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