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德義及何孟娟參與展出關渡美術館《版藝新象》

藝廊新聞

本展旨在探討藝術家們運用版畫從事創作,或將版畫視為表現手法之一,進而與其他媒材相互融合的藝術實踐。參展者大多深耕於台灣、倫敦和馬德里等三地,我們可以從作品中看到每個國家文化傳統對其藝術創作之影響,以及傳統版畫技巧如何被運用甚或排除的狀況。他們的作品代表一種受到當前數位媒體,還有以繪畫和攝影為基礎媒材等影響的新型態創作;另外,部分藝術家也試著將長時性裝置和表演藝術融入作品。展覽試圖透過版畫的概念傳達其藝術表現,從不同面向與途徑來詮釋版畫創作,期能帶給觀者有別於以往傳統的視野,也為版畫藝術發展帶來新氣象。

在此,有個關鍵提問是籌辦此次展覽的必要性為何?,它是否代表著某種典範的轉移、版畫藝術的再度出發,以及嘗試為版畫開發新的疆界?抑或,在藝術家廣泛而熱情地擁抱新的平價科技之時,對於傳統畫技術與方法日益凋零和邊緣化,並且被視歸類為過往歷史而起的焦慮感催生了此次的展覽?

許多談到如何廣泛定義手作藝術活動(例版畫)的爭論指出,進步發展與陳舊過時未必無可避免地成線性關係。顯然地,有一個週期性的循環過程,就像版畫一樣在某種程度上藉著實驗或創新融合原有的表現方法,進而重新發展出新的創作型式。舉例來說,收音機並沒有因為電視的發明而遭到淘汰,目前廣播電台的數量反而比過去來得多;而實體書籍良好的銷量也證明網路的出現並未帶來實體書的末日。同樣地,攝影雖能製作更栩栩如生的肖像、風景畫,以及更加寫實的城市或鄉村風貌,但大眾化的攝影媒介也未能如預言般造成繪畫的消失。

所有既存的創作表現難免會面臨挑戰,因為我們並非方才邁入,而是已經身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時代,更加快速且圖像化的資訊傳播深入我們私人與集體的生活。然而,藝術家們對於革新始終抱持著健康與審慎的態度,當所有事物正以快速節奏前進時,有些人便重申放慢腳步的重要性。這個充斥著躁動、可立即得到滿足感的數位環境,促使藝術家們再度拿起紙筆,重拾像繪畫這種耗時且需手觸創作的藝術媒介。無疑地,在視覺文化快速轉變的世界裡,我們必需持續地進行對話。而此次展覽之目的便是希望在現今被認為是後格式化的年代裡,繼續促進並維持對於版畫藝術議題的討論。

展訊連結:http://www.kdmofa.tnua.edu.tw/index.php?REQUEST_ID=bW9kPWV4JnBhZ2U9ZGV0YWlsJkVJRD0yNDQmWVk9MjAx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