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效應-何孟娟 個展

藝廊新聞

双方藝廊將於7月29日至9月3日展出何孟娟「黑天鵝效應」個展,本次展覽含括了藝術家過去四年來持續進行的「魏斯貝絲」以及「我的牡丹亭」之全新系列作品。兩系列作品看似兩極,青年與老人、東方與西方,然而系列之間相異的題材卻內藏著何孟娟一直以來關注的社會與文化議題。「魏斯貝絲」系列取景紐約的「魏斯貝絲藝術公寓」(Westbeth Artist Housing),何孟娟費時四年記錄居住於內的年長藝術家與他們的日常居所。「我的牡丹亭」系列作品則呈現並融合中國傳統的崑曲及韓國流行音樂K-POP,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卻運用相似的流行文化元素,同步地展示女性對於自身的認同。而本次展名「黑天鵝效應」旨在說明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日常,可能因為一個資訊的出現而全然反轉;在1697年探險家於澳大利亞發現了黑天鵝,人們才知道過去的認知是片面的——並非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在本次展出的兩系列作品中,藝術家想讓觀者理解,即便是過往認知的事實在經過新的角度觀察後,也會因為新的資訊產生全然不同的意義,這也成為串聯「黑天鵝效應」展出作品的共通詞。

紐約魏斯貝絲藝術公寓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藝術聚落之一,這棟百年歷史的古蹟地標,於1870年建立,住有超過4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使用不同媒材創作的各類型藝術家,這棟公寓的存在對紐約文化藝術樣貌的多元性留下相當的影響力。透過「魏斯貝絲」系列作品,何孟娟嘗試從不同角度切入每位藝術家獨特的生命故事,一群藝術家在資本主義主流的曼哈頓中一個個私密的空間,陳述著全世界最繁榮精華的城市地段,卻跳脫框架生活的各種可能性,以自己的方式居住、生活並影響著這個城市。

在「我的牡丹亭」系列中,藝術家把傳統崑曲歷史背景與目前風靡全球的K-Pop進行比較,觀眾透過此系列作品,能隱約發掘其兩者間微妙的相似感。藝術家透過作品,針對奇特的流行文化發展,來思考女性在現今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地位。經過時代不斷轉變,兩種表演形式的發展不因時空背景產生差異,反而因社會氛圍推助,在不同時代發展出相似的語彙、手勢以及樣貌的表演,但卻代表著截然不同的多重意義。

何孟娟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現從事數位攝影,以早期油畫創作經驗中縝密的構圖巧思作為其攝影作品基底,提出攝影說故事的另一種可能,探索現代人與社會價值觀,成為何孟娟獨樹一格的攝影語彙。2012年亞洲文化協會受獎人、2011年高雄獎首獎、2005年台北獎入選。作品典藏於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關渡美術館、鳳甲美術館、澳洲白兔美術館。2013、2015年赴紐約ISCP駐村、2009年赴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瑞士攝影獎Prix Pictet以及亞洲先鋒攝影師Asia Pioneer Photographer提名。曾受邀於法國、德國、西班牙、捷克、印度、韓國、中國北京、美國紐約、德州等地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