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土壤更好的方式」平川祐樹個展

藝廊新聞

双方藝廊將於2017年11月18日至12月24日,展出日本藝術家平川祐樹的個展「回歸土壤更好的方式」。年僅34歲已活躍於國際藝術市場的平川祐樹,創作從錄像作品橫跨至平面極簡畫作,結合東方哲學的禪意以及西方當代藝術的多元風格,激盪出跨文化的創新思維,深受東、西方藏家喜愛與收藏。本次共展出12件錄像及平面作品,藝術家也特地為双方藝廊的展覽空間製作全新大型4K錄像作品,為此双方藝廊更跨界和明基(BenQ)合作使用最新4K UHD高解析度投影機,透過細膩的畫質與精準的色彩,引領觀眾來體會全新的視覺震撼。

平川祐樹受過紮實的電影製作訓練使他擅長操縱時間影像,創作圍繞被封存的時間與其載體,經由不同的轉化手法讓停滯的時間再次回復流動。針對這次展覽藝術家在各地收集五○年代前所使用的電影硝酸纖維素膠卷(一般簡稱為「硝酸片」)據推測至今約八成的硝酸片可能因電影院火災或是保存不當而消失。「回歸土壤更好的方式」展出作品圍繞著這些消逝的膠卷,可能是過去底片已經失傳的電影,或是運用沒有任何文獻記錄的電影底片進行創作。藝術家燃燒收集到卻已無法播放的底片,從灰燼中提煉出記錄的時間與記憶,通過媒材考古和近似煉金的手法,製作成可再次播放的錄像及平面作品,以數位化的現代技術再現上一世紀的類比記憶,帶領觀眾進入那從時空中消逝的歷史。

平川祐樹生活與創作來回於德國與日本兩地。無處不在卻隱而不顯的「時間」主宰著萬物,這份不可逆性深深吸引著藝術家,渴望透過作品將時間封存,以對抗流逝。企圖讓隱匿於事物與空間背後的時間顯露、釋放出來,於空間中突顯時間流動地存在。透過對於自然素材及日常物件的觀察,取樹木、石頭、葉子、蠟燭、老照片等作為載體,歷久經時地以攝影或錄像記錄其轉化的軌跡,將數位化的技術帶入柔軟的生命力,將時空的座標歸零,細緻地吟詠著與時間相關的影像詩句,邀請觀者放慢腳步以新的視角重新認識並感知世界。

平川祐樹生於1984,作品過去在日本,德國,台灣,中國,香港,韓國,英國,美國,波蘭,義大利,希臘,立陶宛,俄羅斯,澳洲,加拿大等地展出。今年11月受邀於2017第十二屆臺北數位藝術節展出。曾榮獲第十六屆日本媒體藝術節藝術類評委精選、Now & After莫斯科國際錄像藝術節、第十二屆日本媒體藝術節評委精選、德國Hector Preis 2015 der Kunsthalle Manheim
14 Nomura Foundation提名,日本政府海外研究計畫文化事務局海外研究員。作品典藏單位包含日本Minokamo City Museum、台灣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日本Pola美術振興財團等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