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世界的靜止點–陳萬仁個展

藝廊新聞

双方藝廊於4月22日至5月28日展出「旋轉世界的靜止點─陳萬仁個展」,這是陳萬仁自2012後睽違五年的首次個展,双方藝廊為籌備此展覽,特地邀請了現任台北國際藝術村總監的吳達坤擔任策展人,希冀能夠藉由學術研究與策展論述,引領觀眾更完整地進入陳萬仁的藝術世界。

潛心創作的陳萬仁這次帶來醞釀許久的全新系列作品,其中佔據整個展間的大型投影拼接,充分展現了藝術家的創作動能。延續過去對循環影像的關注,陳萬仁在這次展出作品中首次嘗試以空拍技術,將過往作品中常見的的水平觀看視角翻轉為俯瞰視角,為作品開展了更寬廣的世界觀及創作維度。創作上的轉變是藝術家在五年之中不斷於藝術上自我探問、嘗試、突破的結果。創作生涯至今第四次個展,藝術家引用T.S.艾略特的詩句「旋轉世界的靜止點」為展覽命名,探討在非線性的時間觀中,人的動態循環如何逐漸逼近時間的「靜止點」,以此進入作品中曖昧的非敘事空間。

陳萬仁的創作一直以來聚焦在無始無終的影像,在過往作品中,藝術家慣於將日常情境或毀滅性的瞬間永無止境地延續下去,影像內容徘徊在事件發生的前一刻,初始令觀眾感到不安與荒謬,細看卻蘊含了一種對當下的深刻洞察。對陳萬仁來說,一切偶然相遇都是獨特的意義發生處。那些經他拍攝而被擷取進作品中的人物,因為偶然經過當下的時空,而被捕捉為一個不知名的角色。在繁瑣漫長的創作過程中,藝術家懷著一股難以言喻的親密感看待這些人物,並一一為其命名;他們失落了歷史與目的、原有的性格亦被抽離,卻在作品中擁有了自己的位置和移動軌跡。觀眾進入這個隱含無限可能性的世界,彷彿也就進入了永恆的一日。

陳萬仁,1982年出生於新竹,2005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慣於使用錄像及裝置的方式捕捉生活中重複交替的空白片段,成為陳萬仁的創作核心觀念,其作品時常運用寫實繪畫般反覆的精細拼縫數位影像,結合多種元素作為其視覺語彙的呈現。面對人類身體在數位技術的環境中經常被符號化、扁平化、去脈絡化的處置,藝術家讓日復流失的時間片段在作品中再現為冷漠、機械重複般的動態物件,並注入日常性的關注與批判,導致影像在現實與想像之間來回擺盪;並且試圖尋找時間片段中的具體重量,藉著營造極為日常的場景空間,收存每個稍縱即逝的時空畫片。

策展人吳達坤,現任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總監,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首席策展人、非常廟藝文空間總監。長期關注當代藝術與亞洲文化生成演變的過程,藉由藝術語言反思當代社會現狀。思考如何以藝術作為方法,在全球化、新自由主義的社會影響實踐「藝術無國界」的理念。過去策展包含高雄市立美術館《後民國─沒人共和國》(2011)並獲得第十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大獎,於日本Tokyo Wonder Site及關渡美術館展出的《AAA亞細亞安那其連線》(2014)、《無盡藏-大藏無盡》香港藝術中心(2015)、《Roppongi Crossing 2016: My Body, Your Voice》,東京森美術館(2016)、第五屆台灣雙年展《一座島嶼的可能性》,國立台灣美術館(201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