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男孩 星際迷航 - RED

藝廊新聞

双方藝廊於4月22日至5月28日展出新店男孩的第三件作品「星際迷航-RED」,此為本作於台北首次發表。邀請觀眾信步所至,一同漫步於政治隱喻、抽象符號與荒蕪大地交織而成的星際異域。

1985年,台灣仍處於戒嚴時期,知名的極簡主義雕塑《低限的無限》被指控影射含有「紅星」的符號,在「恐有思想問題」的情境下,藝術家李再鈐被迫將其作品漆為別的顏色,因而引發諸多議論。在輾轉換過幾次顏色之後,《低限的無限》終獲平反而恢復原貌,但已被移出北美館廣場。「星際迷航-RED」便是以這件臺灣藝術史上的奇案為起點,透過科幻的形式進行奇想。本作以復古科幻電影(Sci-fi movie)為調性,並取經蘇聯時期名導塔可夫司基《飛向太空》一作的所具有的「形上流亡」的概念,藉由太空敘事,遙指人類自身的荒誕與虛無。新店男孩的所有作品皆於新店地區拍攝,《星際迷航》的場景也一如以往地取自2015年風災後的新店溪流域,在災變後地形挪移且荒蕪乾枯的河床上,新店男孩以其特有的影像風格鋪陳著這段抽象藝術牽扯政治審查的奇幻旅程。

「星際迷航-RED」包含四個閱讀的段落/作品。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低限的無限》的切片,或稱重新組裝,作為整個作品的引子;其次將有一組黑白攝影,將場景鋪陳而出;再來觀眾會進入三頻道錄像的寬廣空間,前述片段於此融合在一起,觀眾在黑白影像中,與主角——失魂落魄的太空人/藝術家/最後一位人類一同漫遊在荒漠之中,一同被流放。影片中的場景皆取景自新店溪畔,然而風災後所造成的特殊地形,令這些景象與在地人產生疏離,透過鏡頭幾乎不可能辨認地點所在,於是故鄉成了外太空,家園成了異域。若將目光離開投影,觀眾將見到一組猶如枯木或隕石般被擺設出來的廢鐵雕塑,它們皆是風災後被沖刷至中游的建築碎片,這些鐵片被洗刷過後,藝術家將其放置在如大禮堂般的鮮紅色牆面上,再次提示著當初《低限的無限》被迫掩蓋掉的那個禁忌顏色。

由莊普、吳東龍、陳順築與蘇匯宇四人所組成的「新店男孩」,為集體創作團體,形式跨越繪畫、攝影、裝置、錄像,並融入在新店山區居住的生活經驗與人文背景,作品猶如一種另類地誌。2012年系列作「生活的決心」系列以東方哲學的思維探究山林生活與當代生活的可能性,2015年三頻道錄像裝置《0343》探討生死、人與自然、文明、能量等對位式的宇宙觀,期間陳順築逝世,歷經一年半後,剩下的三人直至2016年才發表第三個系列「星際迷航-RED」,探討藝術家/個體/生命與社會/世界/宇宙三位一體的課題,以影像呼應藝術、政治與精神上的流亡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