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の女

7/2 (Sat) - 8/20/2022 (Sat)

陳擎耀

展覽日期|2022.07.02-2022.08.20
展覽地點|双方藝廊
展覽開幕|2022.07.02 (六) 15:00
學術研究|陳飛豪

展覽作品清單
展覽專文: 陳擎耀的「戰場の女」:二戰記憶的文化復權與超限戰下的當代台灣 - 陳飛豪 撰文

藝術家訪談

詢問作品

双方藝廊將於2022年7月2日至8月13日推出藝術家陳擎耀個展-「戰場の女」,並邀請藝評家陳飛豪擔任展覽學術研究。本展覽為藝術家繼2019双方藝廊個展後首次發表的個展,也是他在双方藝廊舉行的第二次個展,共計將展出二十件繪畫及錄像作品。陳擎耀擅長以詼諧、有趣的方式探討當今社會、文化及政治等題材,在本次展出的平面繪畫作品中,藝術家以精細考究的寫實技法將動漫美少女、戰爭、時事聯結在一起,藉此呼應人類在疫情襲擊之下持續的備戰狀態;此外,於本次展覽中,陳擎耀延續過去簽名式的創作手法將自身容貌置入政治領袖人物的肖像畫中,在幽默、荒誕的視角下帶出嚴肅的社會及文化議題,展場中猶如藝術家親領著美少女降落於戰場。而全新錄像作品則透過畫面構圖及人物造型,向藝術圈前輩陳進的作品致敬,為追求年代背景的正確性,陳擎耀偕同學術研究者陳飛豪進行討論與規劃,畫面中古今交錯的場景不僅反映台灣所處的政治情勢,也道出縱使現今社會與陳進作品的時空背景不同,在諸多國際局勢的壓力下社會氛圍卻又顯著似曾相識。

展名「戰場の女」帶出陳擎耀幽默、寫實的獨特視角,作品《落下的AK47少女》、《愛的迫降》系列中穿著白色襯衫、短裙制服的美少女軍團,隱喻、諷刺著社會上的普世價值和齊頭式教育,在傳統繪畫技術與插畫手法之間,藝術家將生活比擬為一場戰爭,從天而降的少女們為觀者營造了獨有的窺探視角,仰望的角度象徵著疫情下,人類在受限的活動範圍內觀察世界變化的模樣,環繞在超載的假消息、權力鬥爭之下,也讓人重新審視自身周遭的各種荒謬與不公。本次展出的錄像作品《戰場の女》的三個頻道中每一頻道分別對應陳進的三幅作品《或日》(1942)、《眺望》(1945),及一幅歷史資料中未紀載題名的作品,而陳進這幾幅描繪二戰時期的戰時女型生活日常,勾起陳擎耀對於戰爭的想像以及長期以來台灣在國際政治的險境。陳擎耀將劇中主角裝扮成日治末期陳進畫筆下女學生,在而時空背景卻是在高樓林立的現代都市,進行轟炸任務的則是中國的米格機,古今交錯的情境襯托出人類無論在過去、現在皆處於備戰的心理狀態,在面對當今國際局勢、兩岸政治以及無止盡的疫情,身在台灣這座島嶼的我們或許也不斷的處於戰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