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墨者

7/16 (Sat) - 8/21/2016 (Sun)

陳浚豪、徐永旭、林銓居、彭弘智、曾雍甯、吳季璁、姚瑞中

策展人:張禮豪
展覽日期:2016.07.16 - 08.21
展覽地點:Double Square Gallery 双方藝廊
展覽開幕:2016.07.16(六)18:00

双方藝廊將於7月16日至8月21日隆重展出「近墨者」(Ink Gene)聯展,由張禮豪擔任策展人,集結台灣當代七位優秀的藝術家,包含陳浚豪、徐永旭、林銓居、彭弘智、曾雍甯、吳季璁及姚瑞中。策展人張禮豪認為一個人無論來自那個國家、地區與種族,縱然一生未曾履足他地,體內的基因卻可能比我們所能想像的走得更遠,覆蓋的地理幅員更為廣闊,時間的跨度也更加悠久。因此,你和我和他,以及散落在地球各角落的人們,從某個層面來說,都如同鄰人甚至是親屬般地分享了彼此的記憶基因。

台灣自古以來便吸納了包括平埔族、百越族、南島一族與漢族,甚至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等諸多人種基因,進一步孕育出多元且豐富的文化面貌,尤其數百年來在高度漢化的影響下,中國傳統美學儼然已成為台灣創作者無可迴避的課題。策展人觀察從九○年代解嚴後,此一正統遭遇到諸多外來衝擊,也促使了此一文化基因產生突變,舉凡從題材、思想、媒材等方面,陸續出現對於水墨的深刻反思與挑戰,並發展出或可歸納為「中學為體、在地為用」,與中國歷經十年文化浩劫後,如今亟欲重構其想像中得以與西方美學抗衡的「天朝美學」截然有別的另一番藝術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