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的動作

8/18 (Sat) - 9/29/2018 (Sat)

利安.摩根(Liam Morgan)、吳季璁、盂施甫、徐瑞憲、陳淑強、蕭聖健、蘇尼爾.高帝(Sunil Gawde)

利安.摩根 (Liam Morgan)
1982年出生於加拿大聖約翰市,他既是一名視覺藝術家,也是一名專業電影攝影。2002年他前往泰國就讀清邁大學,接觸了政治、考古和發展學,接著加入記錄片製作團體Images Asia參與紀錄片電影製作,進而開啟藝術創作生涯。他藉由編輯、攝影和拍攝電影接觸到很多人,因此瞭解到不同的文化、政治觀點和情勢。剛開始他只進行攝影創作,但漸漸攝影已無法滿足他。他開始發展注重過程、具批判性且反映自我的作品。接著,他開始解構相機,將相機結構徹底翻轉,逐漸轉向裝置創作。最終,利安將相機能夠創造的時間和空間拿掉,相機消失後留下發展相片的原料,也就是「光」。他現在視自己為發起者、干涉主義者和投機份子。參與不同文化和政治的經驗,讓他不僅僅能夠準確地理解脈絡,還能從出乎意料的敘事角度切入。

吳季璁 1981年出生於臺北,2004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目前居住、創作於臺北及柏林。致力於攝影、錄像、裝置、繪畫與舞台設計,其創作媒體媒材多元,發想自日常生活中平凡的材料與現象,轉換出充滿詩意的想像空間。關注影像及觀看本質的探討,並融合東西方傳統與現當代藝術形式。曾獲臺北美術獎首獎(2003)、波蘭媒體藝術雙年展(WRO, 2013) 藝評與藝術雜誌編輯獎,並入圍英國世界藝術獎(Artes Mundi, 2006)、英國保誠當代藝術獎(Prudential Eye Awards, 2015)。

盂施甫
1987年出生於台灣苗栗,現居台北。2008年至今,致力於機械、動力與裝置藝術的開發與製作,作品多為複合媒體藝術、機械藝術、裝置藝術;擅長將機械裝置、金屬工藝、動態機構融合為跨領域的新媒體藝術,描述自身深刻的生命經驗、記憶與感受。作品曾入選「台北數位藝術獎」、「全國美術獎」,榮獲「藝術銀行新媒體藝術類典藏」、「青年典藏計畫新媒體藝術類永久典藏」,並參與「全國美術展」、「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台北數位藝術節」、「FORMOSA雕塑雙年展」、「台灣文創藝術博覽會科技藝術特展」、「北京今日美術館—青年藝術100啟動展」等大型展覽,在2016年舉辦首次個展「小折磨」,同年獲選「日本京都造型藝術大學-進駐藝術家」,2017年首度發表大型現地製作作品「飛行的軌跡」於台中市中心台灣大道公益路圓環展出,同年入圍中國北京「青年藝術100」競賽項目。

徐瑞憲
專業藝術家,1966年5月14日生於台北市。1997年推出機械動力系列,從那以後這一直是徐瑞憲藝術表達的主要場所。他認為機械運動的絕對精確度是一種抽象語言,這種抽象語言甚至可以傳達一種超越作品視覺形象的生活哲學。他使用機械元素作為創意媒體和對生命意義的深入探索,使機器可以透過精確組件和重複機械運動創造出的節奏來注入生命能量。對他來說,創作一件作品不僅僅是他個人生活感受的延伸,也是構成作品各個元素生命力的生動表現。

陳淑強
1969年生於新竹,熱衷於雕塑、繪畫、紀錄片拍攝及空間設計等。美工科系畢業的他,曾經從事紀錄片執行製作、繪本出版,在2008年舉辦第一次的個展,作為藝術生涯重新開始的起點。 他喜愛使用自然材質從事創作,像是久經海水淘淨的白骨、粗拙的石頭、鏽蝕的鐵塊等等…,他認為每個自然物件都是混沌宇宙的象徵表現,當它的生命發展停止的剎那,只留下一個極微小的殘骸或塵埃,就像是片段時間記憶的快照,而生命逝去的狀態也使它立刻被視覺隔離出來做為單獨關切的物件。陳淑強的作品轉換及呈現物質的各種可能性,形式的、美學的、精神的,更增添其作品的視覺張力。

 

蕭聖健
1968年生於台南,2003年獲美國亞洲文化協會主辦之「國巨科技藝術獎」前往紐約的Location 1藝術村駐村。曾以水墨畫為主要的創作形式,內容著重在對禪學、東方哲學和人性內心底層思維的探討。1999 年進入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就讀後,改以科技藝術形式做為作品主要的呈現方式。其擅長在作品中運用電子感應器、電腦程式和電動機械等技術,並結合事先設計和預錄好的影像內容,配合嚴謹的互動邏輯,營造出一個能讓觀眾和作品中的影像或機械相互互動的場域。他企圖藉由在整個互動的過程中,劇情的引導及觀眾心理層面的變化……等,用以探討或諷刺現今文明社會中疏離的人際關係,或是對一些荒謬和虛偽的社會現象提出自己的看法。雖然在作品中常使用複雜的程式設計、電子感應和影像處理技術,但在造型主體上,他卻偏愛使用生活中常見的廢棄機械或電子零件為材料。
因此,他的作品在外觀上常呈現出一種頹廢破敗的工業文明的氛圍。在現今崇尚高科技質感藝術的風潮下,不但刻意的隱藏高科技技術給人時尚、冰冷和簡潔的距離感,甚至還反其道而行的追求低科技技術的親切、手工和電子機械結構的粗曠美感。

蘇尼爾‧高帝 (Sunil Gawde)
印度最受關注的當代藝術家之一,作品長年來關注現實與感官之間的殊異、連結與延伸,透過雕塑、繪畫及動力裝置來表達自我,藉由軟/硬、柔/銳、有/無、理性/感性……等極具視覺衝突性的二元對立手法,突顯出生命本質的荒謬、矛盾與對立。即使藝術家使用多變的材質及藝術形式,仍無一不延續他獨特的風格,呈現俐落且乾脆的美感。作品常取材自生活中平凡無奇的現成物,如燈泡、雨刷或放大鏡,高帝試圖從這些日常物件的物理性、尺寸及材質中探索最深層的可能性。他同時也是一位充滿詩意的藝術家,善於轉化物件本質並帶入一種隱喻性的張力,其作品語彙不受地域、文化限制,既在地又國際化,表現手法融合科學與感受性,幽默、風趣且饒富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