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5/7 (Sat) - 6/18/2022 (Sat)

邱杰森、莫珊嵐

展覽日期|2022.05.07-2022.06.18
展覽地點|双方藝廊
展覽開幕|2022.05.07 (六) 15:00

展覽作品清單
藝術家訪談

詢問作品

双方藝廊將於2022年5月7日至6月18日舉辦藝術家組合邱杰森、莫珊嵐個展-「新世界」。邱杰森與莫珊嵐擅長以數位科技結合人文地理脈絡進行創作,近年來常在各美術館及獎項中脫穎而出,此次展覽是兩位藝術家與双方藝廊的首次合作。同樣是運用科技結合歷史元素,以「新世界」為題,概念發想自十六世紀出版的《東印度水路誌》和其中的大量水手見聞、地方傳說、地圖測繪、海怪描繪等,而展出的作品則包含動力裝置、以3D列印烤漆製作的雕塑、以遊戲引擎製作的類紀錄片動畫,以及透過矽晶圓反射的動畫投影,藉由虛擬世界讓藝術與歷史建立橋樑,並產生異質性的多重對話,使原本的歷史文本轉存到藝術空間中。

本次展覽「新世界」的故事背景源自十六世紀歐洲大航海時代,素材來自法國國家圖書館館藏之1619年法文版《東印度水路誌》,並使用國家太空中心遙測衛星影像作為地景取樣,結合文獻檔案、遙測影像、地圖、地誌等多樣元素,構成一系列跨越歷史、平台和媒介的全球化人文地理圖、誌的創作。文本中的大航海時代不僅是全球化的開端,也將殖民主義擴及全球,包括香料、糖、鹿皮、茶、咖啡等經濟作物均透過遠洋貿易通往國際市場,並且普及至每一個人。

從早期香料、農作物發展到當今的數位網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人類會對不同物質產生強烈需求與渴望。現今科技時代中,「矽晶圓」遍佈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並將世界透過網絡串連起來主宰世界的運轉。藝術家將現代「矽晶圓」類比為古代「香料」,當今社會中世界各國爭相競逐矽晶圓,就如同當時人們將香料視為珍貴的資源。邱杰森與莫珊嵐以「矽晶圓」作為展覽概念的切入點,作品將虛擬做為真實的「鏡像」,利用反射的方式將矽晶圓投射出來的海怪融入到空間中,同時結合古地圖和現代科技的遙測影像,將不同時代的地圖層層堆疊,使歷史中碎片般的事件重新搭接、串連,並透過海怪的視角,成為另一種描述新世界的方式。